专题摘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作协将组织一系列重要活动,为作家壮写革命历史、抒发爱国情怀、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加油鼓劲。早在2015年12月11日至13日,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就前往江西,参加中国作协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文学活动,呼吁作家们用笔和爱,抒写长征精神,抒写人民生活,抒写时代巨变。
  在这里,我们将汇聚作家们走进历史探寻求索的身影,以及他们饱含深情与沉思的精彩创作。

接生活的地气 连人民的情意 挖文学的富矿
——铁凝主席参加中国作协纪念建党95周年、
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文学活动

12月11日,中国作协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文学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隆重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启动仪式,向参加2016年重走长征路的作家代表授旗,并发表讲话。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天行,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以及来自江西各地100多位作家、文学工作者、基层文学爱好者参加启动仪式。

铁凝深入江西省基层作协走访调研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继12月11日在红军长征出发地于都参加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文学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后,于12月12日至16日先后到江西瑞金、南昌、婺源、鄱阳、景德镇等地进行了走访调研。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江西省省长鹿心社,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亚平等江西省有关领导同志会见了铁凝一行,并就江西省文学持续繁荣发展的具体措施进行了探讨交流。在江西调研期间,铁凝一行先后五次与基层作协负责人、作家、文学爱好者进行座谈,广泛认真地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赴江西赣南开展重走长征路系列文学主题活动

12月11日上午,江西赣州在雨后微寒的天气中,迎来了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铁凝主席此行将就如何将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全面把握基层文学工作情况在江西多地进行调研。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走进西柏坡——缅怀领袖业绩 重温西柏坡精神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2月17日、18日,由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 书记何建明带队,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所属单位副处以上干部赴西柏坡参观学习,开展以“缅怀领袖业绩,重温西柏坡精神”为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并举办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向西柏坡纪念馆捐赠图书仪式”。

图集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为参加2016年重走长征路的作家代表授旗

铁凝主席看望八十七岁高龄的曾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的赣州老作家罗旋

作家们在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文学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合影

参观纪念馆陈列

undefined

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

交流学习体会

作品

陈丹玲像树木一样生长和老去

在高石坎林场,罗运仙感觉自己越来越像一棵树。不是杉树,不是枫树,也不是松树。时间正在抽干往昔,她越活越像极了一棵垂柳,垂头,再垂头,弯腰,再弯腰,直到弯曲至根部,低到泥土的高度。身体弯曲而谦卑,那是在叩拜自然,叩拜阳光,叩拜土地。

咏慷漩流中,小小的浪花

我是在北京师大附中就读时入的党。那是1965年12月,我还是北京师大附中的一名高中生。北京师大附中的校舍并不显眼,一片古旧的灰色房屋,次第坐落在和平门外风雨剥蚀的古城墙下(因修建地铁,目前这段古城墙已荡然无存)。南面不远,是赫赫有名的琉璃厂文化街。

高洪波闽西诗草

松毛岭上
  天空中有一万双眼睛,
  地面上有十万棵青松。

李一信词二首

齐天乐·纪念建党95周年
  百年心事成追忆,南湖渡船冰鉴。风雨如磐,山河溅泪,五更霜天正暗。北辰望断。盼斗转星移,挑灯看剑。唤起工农,红旗漫卷世间换。

元 辉饿 殇

四川阿坝北部的巴西,属草地边缘。某年我参加一次笔会途经此地,闻老人言:此地盛产蚕豆,当地人叫胡豆。红军过草地时粮食断绝,忍饥挨饿,至巴西,适逢胡豆成熟。饿极了的红军战士和老乡讲好价钱,便纷纷奔到庄稼地里暴食胡豆,以至一些人腹胀而死。这些死者实与饿殍无异,闻之怆然。

巩怀书壮哉,长征(组诗)

为挽救民族危亡
  穿草鞋的红军
  从瑞金、井冈
  杀出一条血路北上
  将二万五千里的征程
  用脚板一步一步丈量
  后有重兵追杀
  前有高山大河的阻挡
  一路拼杀的腥风血雨
  见证红军的英勇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