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为了及时、生动地反映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的重大成就和感人事迹,我们将联合实施“2016:中国报告”中短篇报告文学专项工程,定向公开征集相关主题的选题及作品。

本工程为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专项之一。除特殊约定外,遵照《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工作条例》(2016年2月17日修订)执行。

一、组织机构

本工程由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文艺报社、人民文学杂志社、中国作家杂志社、民族文学杂志社共同主办。

二、征集主题和体裁

反映在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新人、新事、新风尚、新气象,讴歌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讲述中国故事,彰显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

凡有关上述主题和题材的短篇和中篇报告文学、纪实文学选题及作品,均可提出申报。

>>详细

作品 更多>>

蓝天白云(黄格)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的西北面,林立的山峰像聚集在广场上的人群一样,密密麻麻,拥挤繁乱,令人震撼。在这里繁衍生息了千百年的瑶壮人民,与大自然时刻进行着艰难的斗争与和解,每一步的汗水血泪无人能知。如果说,在别人眼里是神秘与奇妙,在他们体会出来也许是无奈和抗争。

麦哈穆德和他的糖萝卜(纳莺萍)

麦哈穆德降生在旧中国宁夏永宁县纳家户,归真于市场经济改革开放中期,终年八十岁。他是新中国培养的回族知识分子,官名儿纳殿帮,回族的经名儿麦哈穆德。他一生起伏跌宕,但是临终却说:我是幸福和满足的!

水土中国(哲夫)

黄土高原,不单是大风携来黄色尘埃的自然堆积,也是雨水冲刷华夏五千年历史的金色文明的沉淀。黄土高原有多厚中华文化的埋藏就有多深,只要稍微留心,文化的蛛丝马迹随处可寻,发现的已经在那里,没有发现的还有多少?却是个未知数。

屈原:魂兮归来(梅洁 善清)

世界上真有解不开的迷宫?一位汉江边的学者站了出来,他反其道而行之,居然用高等数学的数论探路,通过上万次缜密的逻辑运算,用近20年的实地考察,终于破析了神秘的《鄂君启舟节》,找到了湘、沅、澧、洞庭等一系列古代地名的实际位置,最终解开了困惑人们2000多年的地理密码,让中华文化的一曲耀世经典《楚辞》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华,让中国文学的灵魂之父屈原----“魂兮归来!”

普兰笔记(高宝军)

这里海拔最高、氧气最少,这里是历史上守疆拓域、兵家必争的边关要地,这里是人类孕育传说、充满神奇的天上秘境。这里,就是在好多人心目中艰苦得不宜生存,落后得近乎原始,虔诚得已至愚蠢,遥远得无法接近的荒蛮之地;这里,也是在好多人心目中厚重得不敢触动,美丽得如同仙境,神秘得难以想象,幸福得无以言说的神圣之地——普兰。

戈壁滩上的花城(陈玉福)

说起“花城”,人们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广州,其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已为世人所瞩目。然而在中国的西部,有一个叫镍都的城市金昌,竟然也被叫作“花城”。南方有花城,名正言顺,气候使然,地理造就。可一个西部戈壁滩上的城市也叫“花城”,就有点匪夷所思了。

农民钱崇辉(习习)

端阳,对柏杨村村民来说,更重要的是供奉菩萨,在这个重要的节令上,农作物正在地里拔节生长,洋芋、小麦、玉米、燕麦、大豆、豌豆、胡麻、油菜籽、党参、黄芪……地里的青苗是村民一年的指望。家家献上供奉,祈求菩萨保佑全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端阳时给菩萨的这次贡献叫起降;秋天,谷物归仓,土地歇下了,菩萨也该缓口气了,大家再次为菩萨献上供奉,这一次的祭祀叫歇降。钱崇辉认真地给我解释,他望着远处,喜悦地说:“端阳遇雨丰收呢,你看,端阳前后,雨一直没断过。”

一路向暖(朝颜)

初春,元田。我行走在村中的小路上,看耀眼的阳光自头顶倾泻下来,看路旁洁白的栀子花迎风摇曳,看嘤嘤嗡嗡的蜜蜂钻进金黄的花蕊。一群散学归家的儿童奔跑着,咯咯地笑着,越过我,又回过头来,齐声叫:“阿姨。”我一一分辨着那些裹着花花绿绿衣裳的都是谁家的娃,然后,嘴角被一种融融的暖意牵引,上扬。